close

分析健康、心理等4大原因

舌頭正常都是藏在嘴巴裡吧!貓咪的脷有兩大功能,一是將食物捲進口腔內,二是用來整理毛髮扮靚。

而貓咪伸舌頭出來,一般有以下情況:

 

1. 清潔身體的時候

貓咪很愛潔淨,牠們經常把舌頭伸出來,不停去舔自己的毛髮,以清除毛髮上的塵垢。貓咪舌上有許多絲狀乳頭,就是貓舌上如倒勾的東西。這倒勾方便撕下骨頭上的肉碎,同時也是很方便的梳子。不過貓奴們亦要留心,每逢換毛季節(一般在春秋兩季),便應主動替貓咪整理毛髮,以減少貓咪吞下過多毛髮導致嘔吐。牠們一生中,有三份一時間都是用來整理毛髮,所以會經常見到貓咪伸出舌頭來。

貓咪一生中,會用三份一的時間去舔毛髮。

 

2. 完全放鬆的時候

貓咪把舌頭伸出來,許多時就是牠們非常放鬆的時候,例如是睡著了。貓咪睡覺姿勢千奇百怪,有時也會有吐舌頭的情形。雖然有時候看起來可能有點嚇人,但實際是牠們熟睡而已,不用太過擔心。

貓咪伸舌頭的萌樣,實在相當可愛。

 

3. 散熱的時候

貓咪有時候因為太熱,會像狗狗一樣張嘴伸舌頭散熱。平常貓咪都是透過腳底的肉墊來散熱,但如果真的太熱,如玩劇烈遊戲後,利用吐舌頭喘氣,也有助身體迅速降低體溫。

貓咪過熱的話,也會伸舌頭來散熱。

 

4. 忘了把舌頭收回去的時候

許多時貓咪把舌頭伸了出來,其實只是忘了把舌頭收回。因為貓咪經常在整理毛髮,有時注意力被其他事物所吸引,或感到累了時,舌頭就會留了在嘴巴外面。這一般都只是暫時性,表明貓咪覺得四周環境很安全,所以全身的肌肉都鬆弛下來,沒有為意要把舌頭收起。待一會兒,當意識到時就會自己收起來。另外,玩得太開心、太忘形時,貓咪也會把舌頭沒意識地伸出來。

貓咪覺得四周安全,而又全身放鬆時,便有可能把舌頭伸了出來而不自知。

 

除了以上幾點外,有的貓咪舌頭比較長,下顎較短,當貓咪一用力,舌頭就會不由自主地跑了出來,這是因為牠們的犬齒較短,不容易壓住舌頭。這些狀況都不用擔心。

另外,如果貓咪有咳嗽、哮喘、口腔、牙齒等疾病呼吸道問題等,牠們都會經常地伸出舌頭可能還伴隨著食欲不振、沒精神等,這時候就要儘快帶貓咪去看醫生了。

 

貓咪把舌頭伸出來,雖然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,但是長時間吐舌頭便一定要留心,貓咪可能正在遭受疾病的困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咪宅即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