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肉球的結構

undefined

貓肉墊是貓掌無毛的部位,俗稱肉球,主要由脂肪及結締組織組成。肉球的皮膚有很多神經,對刺激非常敏感,因此貓會因肉球被觸碰而覺得不悅。貓的前腳掌的每隻手指都有一粒細小的肉球,稱之為指球,而前腳掌中間有一粒較大的肉球,稱之為掌球。而貓的後腳掌的每隻腳趾都有一粒細小的肉球,稱之為趾球,而後腳掌中間有一粒較大的肉球,稱之為足底球。貓的前腳掌比後腳掌多一粒肉球,稱之為手根球,是未完全退化到消失的第五隻手指。

 

 

貓肉球的功能

貓的肉球有以下功用:

  1. 散熱:肉球有汗腺,牠們可透過排汗散熱。
  2. 防滑:肉球出汗可於牠們奔跑或攀爬時起防滑作用。
  3. 減震:肉球富有彈性,可緩和牠們由高處跳下的衝力以及吸收震動,從而保護骨骼關節。
  4. 靜音:肉球吸收衝力除了可以保護牠們的關節外,還有靜音作用。由於牠們是捕獵動物,牠們需要不動聲色走近獵物才不會被獵物或敵人發現,肉球可幫助牠們於走路或於高處跳下時避免發出任何聲音。
  5. 感應器:肉球滿佈神經,十分敏感,所以貓貓牠們能夠感受到地面微弱的震動,幫助牠們探測獵物或敵人動靜。

有趣的掌相學

中國人相信從相學可以推斷出很多方面的事,當中更認為可以從掌相分析一個人的性格。原來不只是人類,連貓都可以透過掌相推斷出其性格。

 

 

幸運草形
外觀 – 三瓣掌球的大小相近,底邊呈曲線,看起上來像三葉草的形狀。
性格特點 – 情感豐富、喜歡親近人及撒嬌

飯糰形
外觀 – 三瓣掌球的大小相近,底邊呈直線,沒有太多曲折,看起上來像一個飯團。
性格特點 – 充滿正義感及愛惹事

米粒形
外觀 – 三瓣掌球形狀也是細長,大小比較接近,看起上來像三粒米粒形狀。
性格特點 – 溫和、膽小及細心體貼

火箭形
外觀 – 三瓣掌球大小差異明顯,中間特別凸出,看起上來像一枝火箭。
性格特點 – 好奇心旺盛

富士山形
外觀 – 中間的掌球上方是平或有些微凹入,兩側比較平,看起上來像一座富士山。
性格特點 – 霸氣及有性格

心形掌
外觀 – 中間掌球明顯凹入呈 V 型,看起上來像一個心
性格特點 – 性格溫和、活潑開朗及喜歡與人親近

貓的性格會受成長環境、經歷等後天因素影響,因此牠們的性格並不能單靠肉球形狀分析,應花多點時間相處來了解貓貓的性格。而且掌相玄學並非精密科學,只能作參考,不應盡信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貓咪 養貓 寵物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咪宅即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